满坑满谷 [ mǎn kēng mǎn gǔ ]

基本释义

也说满谷满坑。形容多得很,到处都是。《庄子·天运》:“在谷满谷,在坑满坑。”

详细释义

【解释】:充满了谷,充满了坑。形容多得很,到处都是。

【出自】:《庄子·天运》:“在谷满仓,在坑满坑。”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形容数量极多而充满、拥挤的状态

出 处

《庄子·天运》:“在谷满仓,在坑满坑。”

近义词

车载斗量,恒河沙数,不胜枚举,斗量车载,满谷满坑,不乏其人

反义词

寥若星辰,寥若晨星

成语接龙

谷马砺兵兵贵先声声张势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遂身退退让贤路路见不平平原易野野鹤闲云云窗霞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离死别别出新意意气飞扬扬幡招魂魂销目断断蛟刺虎虎视鹰扬扬扬得意意气自若若即若离离鸾别鹄鹄峙鸾翔翔鸾舞凤凤翥鹏翔翔鸾翥凤凤子龙孙孙康映雪雪兆丰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道好还还原反本本小利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言蜚语语妙天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要不烦烦文缛礼礼为情貌貌合神离离世绝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金馔玉玉石俱摧摧折豪强强弩末矢矢志不移移天换日日久歳长长幼尊卑卑身贱体体贴入妙妙言要道道不掇遗遗篇坠款款语温言言近意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千千古绝调调风变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不终味

英文翻译

filling every nook and cra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