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人之美 [ lüè rén zhī měi ]

基本释义

掠:夺取。夺取别人的成绩、荣誉归自己所有。

详细释义

【解释】:掠:夺取。夺取别人的成绩、荣誉归自己所有。

【出自】:《左传·昭公十四年》:“己恶而掠美为昏。”

【示例】:我不能~,《生活》周刊并不是由我创办的。 ◎邹韬奋《二十年来的经历·现实的教训》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王楙《野客丛书》:“儿宽为廷尉张汤作奏;即时得可。异时;汤见上;曰:‘前奏非俗使所及;谁为之者?’汤以宽对;不掠人之美以自耀。”

例 句

我不能~,《生活》周刊并不是我创办的,所以功劳不能记在我身上。

近义词

冒名顶替,夺人之美

反义词

成人之美,成仁之美

成语接龙

美女簪花花遮柳隐隐居求志志在四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北天南南面称孤孤犊触乳乳臭未干干巴利落落叶知秋秋风萧瑟瑟弄琴调调朱弄粉粉白黛緑緑叶成阴阴谋诡计计获事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不接刃刃迎缕解解甲休兵兵出无名名流巨子子曰诗云云交雨合合胆同心心悦神怡怡情养性性急口快快心满意意合情投投阱下石石城汤池池鱼之殃殃及池鱼鱼帛狐声声威大震震天动地地广人希希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文瑰句句栉字比比比皆是是非口舌舌尖口快快意当前前程万里里勾外连连三并四四分五落落英缤纷纷纷不一一坐一起起早贪黑黑灯下火火尽薪传传风搧火火耕流种种学绩文文如其人人贫智短短刀直入入不敷出出世离群群龙无首首尾相应应付自如如蹈汤火火热水深深文周内内柔外刚刚柔相济济苦怜贫贫贱糟糠糠豆不赡

相关谜语

1.美字少个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laim credit due to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