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事在人 [ móu shì zài rén ]

基本释义

谋:谋划,安排。根据个人的能力策划事情。

详细释义

【解释】:谋:谋划,安排。根据个人的能力策划事情。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孔明叹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

【示例】:不过剩下的五百万就没有把握。~,成事在天! ◎茅盾《子夜》

【语法】:主谓式;作分句;常与“成事在天”连用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孔明叹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

例 句

自古道:“~,成事在天”,只要我们尽了力,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留下遗憾。

近义词

事在人为,人定胜天

反义词

听天由命

成语接龙

人情之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笔成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水桃花花朝月夜夜不闭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下老儿儿女夫妻妻荣夫贵贵古贱今今生今世世世代代代代相传传诵一时时乖运舛舛讹百出出乖露丑丑态毕露露己扬才才高意广广结良缘缘木求鱼鱼书鴈信信誓旦旦旦种暮成成双作对对景伤情情窦初开开锣喝道道山学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不接刃刃迎缕解解甲归田田畯野老老实巴交交臂历指指树为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驴非马马角乌头头足倒置置棋不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能扛鼎鼎食钟鸣鸣鼓而攻攻玉以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腹疑团团花簇锦锦瑟年华华星秋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王卖瓜瓜区豆分分文未取取信于民民怨沸腾腾声飞实实至名归归全反真真才实学学浅才疏疏财尚气

英文翻译

man propo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