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里淘金 [ shā lǐ táo jīn ]

基本释义

从沙子里淘出黄金,比喻费力大而成效少,也比喻从大量的材料中选取精华。

详细释义

【解释】:淘:用水冲洗,滤除杂质。从沙里淘出黄金。比喻好东西不易得。也比喻做事费力大而收效少。也比喻从大量的材料里选择精华。

【出自】:《关尹子》六七:“我之为我,如灰中金,而不若矿沙之金。破矿得金,淘沙得金,扬灰终身,无得金也。”

【示例】:恰便似~。 ◎元·杨景贤《刘行首》第三折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工作困难

出 处

唐·德行禅师《四字经》:“沙里淘金。”

例 句

从浩瀚的古籍中搜集有关地层情况的记载,有如~,但为了给祖国地质科学提供资料,付出这辛勤的劳动是必要的。

近义词

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披沙拣金

反义词

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易如反掌

成语接龙

金石丝竹竹清松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心两意意气相得得其三昧昧旦晨兴兴云致雨雨顺风调调嘴弄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城断金金人三缄缄口不言言无不尽尽心竭力力可拔山山长水远远怀近集集萤映雪雪上加霜霜凋夏緑緑水青山山容海纳纳污含垢垢面蓬头头痛额热热心苦口口服心服服低做小小受大走走投无计计日可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穷水断断长续短短褐穿结结绳而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絶后后进之秀秀外慧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连连镳并驾驾轻就熟熟路轻车车尘马足足不窥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气相投投舒丧命命词遣意意在笔前前呼后拥拥书百城城狐社鼠鼠目寸光光彩溢目目濡耳染染指于鼎鼎足而三三灾八难难能可贵贵阴贱璧璧坐玑驰驰魂宕魄魄荡魂飞飞砂走石石火电光光前绝后后悔不及及宾有鱼鱼龙百变

英文翻译

obtain gold by washing it from sand and g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