瘠己肥人 [ jí jǐ féi rén ]

基本释义

瘠:瘦,引申为约束;肥:胖,引申为宽大。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详细释义

【解释】:瘠:瘦,引申为约束;肥:胖,引申为宽大。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出自】:《宋史·赵善俊传》:“僚属争言用度将不足,善俊曰:‘吾将瘠己肥人。’”

出 处

《宋史·赵善俊传》:“僚属争言用度将不足,善俊曰:‘吾将瘠己肥人。’”

近义词

宽以待人

成语接龙

人非物是是非曲直直言极谏谏尸谤屠屠门大嚼嚼铁咀金金声玉色色若死灰灰身灭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缓缓兵之计计上心头头昏眼暗暗箭中人人众胜天天经地纬纬武经文文章巨公公明正大大腹便便便宜从事事以密成成仁取义义正词严严陈以待待人接物物换星移移的就箭箭穿雁嘴嘴快舌长长街短巷巷议街谈谈不容口口呆目瞪瞪目结舌舌锋如火火尽灰冷冷水浇背背前面后后会有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平天成成羣集党党坚势盛盛极一时时运不济济世安民民和年稔稔恶盈贯贯穿融会会家不忙忙中有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战之地地棘天荆荆山之玉玉骨冰肌肌劈理解解甲归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场竿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于言表表里相济济济一堂堂堂正正正经八板

英文翻译

exhaust oneself to enrich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