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之德 [ hào shēng zhī dé ]

基本释义

好生:爱惜生灵。指有爱惜生灵,不事杀戮的品德。

详细释义

【解释】:好生:爱惜生灵。指有爱惜生灵,不事杀戮的品德。

【出自】:《尚书·大禹谟》:“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好生之德,洽于民心。”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尚书·大禹漠》:“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好生之德;洽于民心。”

例 句

赵家奶奶平常烧香拜佛,信奉~,只要看见邻家杀鸡,也会双手合十,口称“阿弥陀佛”。

近义词

刀下留人,救苦救难,慈悲心肠,大慈大悲

反义词

草菅人命,嗜杀成性,人面兽心

成语接龙

德言工容容光焕发发号出令令人喷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头鱼刺刺刺不休休明盛世世代书香香象絶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石穿云云净天空空费词说说一不二二龙戏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非木石石城汤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睛暴眼眼底无人人面狗心心往神驰驰魂夺魄魄消魂散散带衡门门到户说说是弄非非常之谋谋无遗策策马飞舆舆论哗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不当功功一美二二童一马马前泼水水月镜花花残月缺缺衣少食食不暇饱饱经忧患患难与共共度爱河河清三日日中必移移风革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肉寝皮皮相之见见智见仁仁民爱物物伤其类类聚群分分茅赐土土穰细流流金铄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行言听听而不闻闻噎废食食言而肥肥冬瘦年年谷不登登高一呼呼牛呼马马齿徒增增砖添瓦瓦解冰泮

英文翻译

take pleasure in the welfare of living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