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奇谈 [ hǎi wài qí tán ]

基本释义

指没有根据的、稀奇古怪的谈论或传说。

详细释义

【解释】:海外:中国以外;奇谈:奇怪的说法。比喻没有根据的,荒唐的言论或传闻。

【出自】: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补遗·台省·台疏讥谑》:“瑞为牍,令兵马司申之于给事钟宇淳。宇淳批其牍尾曰:‘海外奇谈。’”

【示例】:这明明白白的欺侮中国读者,信口开河的来乱讲~。 ◎鲁迅《二心集·关于翻译的通信》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补遗三·台疏讥谑》:“宇淳批其牍尾曰:‘海外奇谈’。”

例 句

1. 对这些~似的议论,大可不必理会。

近义词

道听途说,道听途看,不经之谈,奇谈怪论

反义词

确凿不移,言之有据

成语接龙

谈笑自如如痴如梦梦寐以求求生害仁仁义之师师直为壮壮气凌云云行雨洽洽博德闻闻风而至至人无梦梦中说梦梦见周公公平正直直权无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屈大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自标置置之不理理正词直直上青云云翻雨覆覆是为非非池中物物美价廉廉远堂高高自标树树倒根摧摧眉折腰腰金拖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舄交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于泰山山崩水竭竭智尽忠忠言逆耳耳濡目染染旧作新新学小生生荣没哀哀而不伤伤化败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石可开开山祖师师出无名名垂千古古貌古心心如火焚焚薮而田田畯野老老大无成成双成对对簿公堂堂皇正大大仁大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木粪土土偶蒙金金屋藏娇娇生惯养养虎留患患得患失失时落势势如劈竹竹柏异心心如刀搅搅海翻江江翻海沸

英文翻译

a strange story from beyond the s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