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才无碍 [ biàn cái wú ài ]

基本释义

碍:滞碍。本是佛教用语,指菩萨为人说法,义理通达,言辞流利,后泛指口才好,能辩论。

详细释义

【解释】:碍:滞碍。本是佛教用语,指菩萨为人说法,义理通达,言辞流利,后泛指口才好,能辩论。

【出自】:《华严经》“若能知法永不灭,则得辩才无障碍;若能辩才无障碍,则能开演无边法。”

【示例】:这可见韵高的~,说得顽石点头了。 ◎清·曾朴《孽海花》第十三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言辞流畅,能言善辩

出 处

《大乘起信论》:“或令人知宿命过去之事,亦知未来之事,得他心智,辩才无碍。”

例 句

这可见韵高的~,说得顽石点头了。

近义词

能言善辩,口若悬河

成语接龙

碍口识羞羞面见人人中狮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绳而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明正大大梦初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起平坐坐树无言言之凿凿凿壁偷光光彩陆离离题万里里应外合合从连衡衡阳雁断断梗飘萍萍水相逢逢场竿木木讷寡言言不达意意气风发发迹变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难而退退食自公公私两便便还就孤孤文断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冲八达达士通人人欲横流流离颠顿顿足捩耳耳目闭塞塞井焚舍舍短取长长歌当哭哭笑不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月其除除狼得虎虎视鹰扬扬清厉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缓缓步代车车载斗量量力而为为民请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病救人人穷智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下归心心花怒放放刁撒泼泼油救火火急火燎燎原烈火火耕流种

英文翻译

very eloqu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