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草附木 [ yī cǎo fù mù ]

基本释义

原指鬼神有所依凭,擅作威福。后比喻凭借他人势力,为非作歹。也比喻不能自立,依靠别人。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鬼神有所依凭,擅作威福。后比喻凭借他人势力,为非作歹。也比喻不能自立,依靠别人。

【出自】:五代·王周《巫庙》诗:“日既恃威福,岁久为精灵,依草与附木,诬诡殊不经。”

【示例】:想必有那~、冒着俺家名姓做这等事情的也不可知。 ◎元·康进之《李逵负荆》第二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五代·王周《巫庙》诗:“日既恃威福,岁久为精灵,依草与附木,诬诡殊不经。”

近义词

攀龙附凤,依丱附木

反义词

自力更生,独立自主

成语接龙

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食之言言方行圆圆首方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智多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不投机机关用尽尽美尽善善始令终终成泡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马万言言不达意意在笔先先意承志志在四方方外之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生不化化险为夷夷齐让国国家栋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丘之祝祝发文身身外之物物阜民安安身之地地瘠民贫贫贱之知知己之遇遇物持平平淡无奇奇文瑰句句栉字比比众不同同尘合污污手垢面面不改容容头过身身非木石石沉大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花之笔笔底春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较锱铢铢积锱累累块积苏苏海韩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至呼天天不假年年事已高高天厚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路之难难乎为情情恕理遣遣愁索笑

英文翻译

curry favour with those in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