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一毫 [ yī sī yī háo ]

基本释义

丝毫。

详细释义

【解释】:丝、毫:十丝为一毫,十毫为一厘。一点点儿,极小或极少。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四:“任凭尊意应济多少,一丝一毫尽算是尊赐罢了。”

【示例】:对于精密零件的加工,不允许有~的误差。

出 处

宋·欧阳修《会圣宫颂》:“而往惟寅;一毫一丝;给以县官;无取于民。”

例 句

对于精密零件的加工,不能有~的马虎。

近义词

一点一滴,一星半点,一针一线,一分一毫,九牛一毛,微乎其微

反义词

成千累万,成千上万

成语接龙

毫无逊色色厉胆薄薄寒中人人事不省省吃细用用非其人人所共知知情不举举鼎拔山山颓木坏坏植散群群魔乱舞舞裙歌扇扇风点火火尽灰冷冷水浇背背本就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惶失措措手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怀备至至公无我我见犹怜怜我怜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扬名四海海枯石烂烂若披掌掌上观纹纹丝没动动地惊天天高云淡淡妆浓抹抹粉施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名俱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金兼紫紫气东来来因去果果熟蒂落落荒而走走马看花花辰月夕夕惕朝干干霄蔽日日试万言言重九鼎鼎铛有耳耳食之论论功行赏赏不逾日日月丽天天夺之魄魄散魂飞飞砂走石石沉大海海涯天角角巾东路路不拾遗遗臭无穷穷愁潦倒倒峡泻河河清难俟俟河之清清风朗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通外国国将不国国难当头头重脚轻

英文翻译

a tiny bit; an i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