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锣开道 [ míng luó kāi dào ]

基本释义

古代社会官吏出行,前面有人打锣,要老百姓让路躲开。现比喻为某种事物的出现制造舆论。

详细释义

【解释】:封建时代官吏出门时,前面开路的人敲锣喝令行人让路。比喻为某种事物的出现,制造声势,开辟道路。

【出自】:清·吴趼人《糊涂世界》卷六:“时而作一得意想,便仿佛坐在四人大轿里,鸣锣开道的去接印一般。”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十九回:“大凡官府出街;一定是鸣锣开道的。”

例 句

汽笛一声长鸣,好像在为他~。

近义词

摇旗呐喊,鸣锣喝道

反义词

无声无息

成语接龙

道微德薄薄物细故故土难离离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絶风清清耳悦心心腹之交交头互耳耳后生风风语不透透骨酸心心殒胆落落叶归根根深枝茂茂林修竹竹篮打水水陆杂陈陈力就列列祖列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腹蜗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肝剖胆胆破心寒寒蝉僵鸟鸟面鹄形形迹可疑疑鬼疑神神哗鬼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人意外外合里应应对如流流水游龙龙首豕足足足有余余风遗文文搜丁甲甲第连云云开雾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俯后仰仰人鼻息息交绝游游辞巧饰饰非养过过从甚密密云不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才才华盖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踏实地地大物博博闻强识识微见远远走高飞飞鸟惊蛇蛇行鳞潜潜休隐德德重恩弘弘毅宽厚厚貌深情情投意合合二为一一片汪洋洋洋自得得寸进尺

英文翻译

beat gongs to clear the way for officials in feudal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