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重言甘 [ bì zhòng yán gān ]

基本释义

币:指礼物;厚:重。礼物丰厚,言辞好听。指为了能达到某种目的而用财物诱惑。

详细释义

【解释】:币:指礼物;厚:重。礼物丰厚,言辞好听。指为了能达到某种目的而用财物诱惑。

【出自】:《左传·僖公十年》:“币重而言甘,诱我也。”

【示例】:秦使此来,不是好意,其~,殆诱我也。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二十九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用美言与金钱去引诱某人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僖公十年》:“郤芮曰:‘币重而言甘,诱我也。’”

例 句

秦使此来,不是好意,其~,殆诱我也。

近义词

卑辞重币

成语接龙

甘拜下风风清弊绝绝长继短短绠汲深深入显出出一头地地北天南南面百城城下之辱辱门败户户限为穿穿房入户户枢不朽朽戈钝甲甲第连天天真烂漫漫不经意意气相投投石下井井渫不食食甘寝安安老怀少少见多怪怪雨盲风风驰电赴赴蹈汤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房四侯侯门似海海沸山裂裂石穿云云合景从从天而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无二成成千累万万载千秋秋风习习习而不察察己知人人事不知知书明理理屈词穷穷途末路路不拾遗遗闻逸事事宽即圆圆木警枕枕山栖谷谷马砺兵兵行诡道道同契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蛇鬼车车在马前前程万里里外夹攻攻苦茹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靡之乐乐此不疲疲精竭力力不从心心胆俱碎碎琼乱玉玉液金浆浆酒霍肉肉眼惠眉眉飞色悦悦目娱心心满原足足智多谋谋臣如雨雨丝风片

英文翻译

coins heavy and words sw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