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空四海 [ yǎn kōng sì hǎi ]

基本释义

形容自高自大,什么都看不见。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自高自大,什么都看不见。

【出自】:明·李贽《答耿司寇书》:“渠眼空四海,而又肯随人脚跟走乎?”

【示例】:谁要说五老爷情性总是~,目中无人。 ◎《小五义》第112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李贽《答耿司寇书》:“渠眼空四海,而又肯随人脚跟走乎?”

近义词

目空一切

成语接龙

海不扬波波光鳞鳞鳞次相比比目连枝枝别条异异宝奇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槃玉敦敦风厉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缓缓兵之计计功行封封己守残残冬腊月月盈则食食不果腹腹热心煎煎水作冰冰清玉洁洁身累行行不由径径情直遂遂心快意意合情投投山窜海海水桑田田月桑时时来运转转瞬之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到成功功标青史史不绝书书香人家家家户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不暇饱饱经世故故土难离离乡别土土鸡瓦狗狗仗官势势在必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俗伤化化民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不充饥饥不择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出鬼入入死出生生死关头头足倒置置之脑后后悔不及及第成名名不虚传传诵一时时不我待待人接物物竞天择择善而从从长计较

英文翻译

supercil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