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敝唇焦 [ shé bì chún jiāo ]

基本释义

说话说得舌破唇干。形容费尽唇舌。敝:破。焦:干。

详细释义

【解释】:敝:破碎;焦:干枯。说话说得舌头都破了,嘴唇都干了。形容费尽了唇舌。

【出自】:汉·赵晔《吴越春秋·夫差内传》:“焦唇干舌,苦身劳力,上事群臣,下养百姓。”

【示例】:亲戚本家都说到~,也终于阻挡不住。◎鲁迅《彷徨·孤独者》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补语;含褒义

出 处

汉·赵晔《吴越春秋》:“焦唇干舌;若身劳力;上事君臣;下养百姓。”

例 句

我常常为你预感到这样一个危机,不能不~,及早提醒,要你及早防止。

近义词

唇焦口燥,费尽唇舌,唇干口燥,口干舌燥,唇焦舌敝

反义词

默默无语,一言不发

成语接龙

焦金流石石沉大海海水桑田田父之获获隽公车车驰马骤骤雨暴风风鬟霜鬓鬓乱钗横横眉怒视视民如伤伤化败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空谈谈古说今今雨新知知难而进进禄加官官场如戏戏蝶游蜂蜂屯乌合合两为一一心一路路不拾遗遗珥坠簪簪星曳月月下老人人多嘴杂杂七杂八八面莹澈澈底澄清清廉正直直眉瞪眼眼泪洗面面谩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絶风清清渭浊泾泾渭分明明哲保身身轻言微微言大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神见鬼鬼咤狼嚎嚎天喊地地利人和和容悦色色若死灰灰身粉骨骨肉相残残兵败将将伯之呼呼群结党党同妬异异宝奇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翠之珍珍禽奇兽兽困则噬噬脐何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怀备至至死不变变故易常常年累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不贰过过犹不及

英文翻译

talk till one 's tongue and lips are parc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