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为郎 [ bái shǒu wéi láng ]

基本释义

慨叹虽有才能而至老不遇。

详细释义

【解释】:慨叹虽有才能而至老不遇。

【出自】:《汉武故事》载:武帝尝至郎署,见郎官颜驷“须鬓皓白,衣服不整”。武帝问他:“何时为郎?”答道:“以文帝时为郎。”武帝又问为什么“老而不遇”?他回答说:“文帝好文而臣尚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

【示例】:孤臣曾趣龙墀对,~只自伤。 ◎宋·陆游《史院书事》诗

出 处

〖出处〗《汉武故事》载:武帝尝至郎署,见郎官颜驷“须鬓皓白,衣服不整”。武帝问他:“何时为郎?”答道:“以文帝时为郎。”武帝又问为什么“老而不遇”?他回答说:“文帝好文而臣尚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

例 句

孤臣曾趣龙墀对,~只自伤。 ★宋·陆游《史院书事》诗

近义词

白发郎官,白首郎官

成语接龙

郎才女貌貌合心离离鸾别鹤鹤发鸡皮皮里阳秋秋行夏令令人齿冷冷窗冻壁壁间蛇影影形不离离经畔道道路以目目瞪舌挢挢枉过正正中己怀怀宝迷邦邦家之光光华夺目目不忍睹睹物思人人心惶惶惶惶不安安身之地地主之仪仪表堂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止不辱辱门败户户限为穿穿宵连夜夜长梦多多言繁称称奇道絶絶地天通通达谙练练达老成成算在心心悦诚服服牛乘马马革盛尸尸利素餐餐风啮雪雪花飘飘飘洋航海海晏河清清浑皂白白天见鬼鬼哭狼嚎嚎天动地地利人和和容悦色色胆迷天天授地设设心处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叠见见死不救救焚益薪薪桂米珠珠零锦粲粲花之论论功封赏赏罚严明明赏不费费力劳心心照神交交头互耳耳鬓厮磨磨刀擦枪枪林弹雨雨沐风餐餐风宿水水米无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马看花

英文翻译

Bai shouweil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