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矢之的 [ zhòng shǐ zhī dì ]

基本释义

比喻大家攻击的目标。矢:箭。的(dì):箭靶子。

详细释义

【解释】:矢:箭;的:箭靶的中心。众箭所射的靶子。比喻大家攻击的对象。

【出自】:《鲁迅书信集·致许寿裳》:“语堂为提倡语录体,在此几成众矢之的。”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清·谭嗣同《报贝元徵》:“今之原祸始音;必以合肥为丛矢之的。”

例 句

何必和大家拧着干,就不怕自己成为~?

近义词

过街老鼠,树大招风,千夫所指,怨声载道,集矢之的,万众瞩目

反义词

交口称誉,明目张胆,有口皆碑,人心所向

成语接龙

的一确二二心三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足无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叠见见义勇为为富不仁仁同一视视微知着着手成春春风一度度长絜短短中取长长春不老老气横秋秋风落叶叶瘦花残残渣余孽孽障种子子为父隐隐忍不言言论风生生拉硬扯扯纤拉烟烟消火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兴旗鼓鼓舌掀簧簧口利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穴得子子曰诗云云布雨施施施而行行号卧泣泣涕如雨雨旸时若若明若昧昧旦晨兴兴致索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如斗斗媚争妍妍蚩好恶恶意中伤伤言扎语语长心重重床迭架架肩接踵踵迹相接接袂成帷帷薄不修修桥补路路见不平平易近人人云亦云云屯雾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门而出出词吐气气血方刚刚肠嫉恶恶贯满盈盈千累万万绪千端端本正源源源不断断编残简

相关谜语

1.一个的字六个箭头(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arget of public critic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