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泥鸿爪 [ xuě ní hóng zhǎo ]

基本释义

鸿雁在雪地上留下的爪迹。比喻往事的痕迹。宋苏轼《和子由渑池怀旧》诗:“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详细释义

【解释】:雪泥:融化着雪水的泥土。大雁在雪泥上踏过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遗留的痕迹。

【出自】:宋·苏轼《和子由渑池怀旧》诗:“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示例】:~,惟留一幅悲怆之影于吾汉族历史之中,良可慨已。 ◎清·陶宗佑《中国文学之概观》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宋·苏轼《和子由渑池怀旧》:“人生到处知何以?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例 句

1. 把人生看作~是悲观,虚无主义的思想。

近义词

飞鸿雪爪,鸿泥雪爪,鸿爪春泥,飞鸿踏雪

反义词

云散烟消

英文翻译

human life lihened to that of birds of passage with foot print on the sand; traces of the p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