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至户晓 [ jiā zhì hù xiǎo ]

基本释义

晓:告知。到每家每户宣传,使每家每户都知道。

详细释义

【解释】:晓:告知。到每家每户宣传,使每家每户都知道。

【出自】:《旧唐书·魏漠传》:“虽然,疑似之间,不可家至而户晓。”

【示例】:昔者帝王坐法官,垂衣裳,不出九重深密之地,使四方万里朝令昔行,岂~也哉? ◎宋·无名氏《宣和书谱·叙论》

出 处

《旧唐书·魏漠传》:“虽然,疑似之间,不可家至而户晓。”

例 句

昔者帝王坐法官,垂衣裳,不出九重深密之地,使四方万里朝令昔行,岂~也哉?

近义词

家喻户晓

成语接龙

晓行夜宿宿水飡风风雨时若若有所丧丧师辱国国无二君君子三戒戒备森严严阵以待待贾而沽沽誉买直直道而行行侠好义义断恩絶絶圣弃知知我罪我我醉欲眠眠霜卧雪雪花飞舞舞榭歌楼楼船箫鼓鼓旗相当当家作主主客颠倒倒海翻江江左夷吾吾谁与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名就就虚避实实心实意意满志得得意忘形形影相随随声是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巧图便便宜从事事捷功倍倍道而进进可替不不可枚举举止不凡凡胎浊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寿促命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结良缘缘悭一面面红面绿绿草如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井小人人云亦云云英未嫁嫁鸡逐鸡鸡口牛后后生可畏畏之如虎虎卧龙跳跳丸日月月下老人人才出众众望攸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吞活剥剥肤之痛

英文翻译

make known to every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