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烈火 [ liáo yuán liè huǒ ]

基本释义

好像大火在原野上燃烧,使人无法接近。比喻不断壮大,不可抗拒的革命力量。

详细释义

【解释】:好像大火在原野上燃烧,使人无法接近。比喻不断壮大,不可抗拒的革命力量。

【出自】:《尚书·盘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

【示例】:改革开放的洪流,似~,不可阻挡。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尚书·盘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近)”。

例 句

农民起义像~,一发不可收拾。

反义词

星星之火

成语接龙

火尽薪传传为佳话话不相投投河觅井井底鸣蛙蛙鸣鸱叫叫苦不迭迭矩重规规行矩步步雪履穿穿云裂石石火电光光风霁月月盈则食食方于前前覆后戒戒奢宁俭俭以养德德容兼备备尝辛苦苦心经营营私舞弊弊衣箪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寒仙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血崩心心腹重患患难之交交淡若水水净鹅飞飞云掣电电掣风驰驰志伊吾吾膝如铁铁心石肠肠肥脑满满腹狐疑疑信参半半涂而废废文任武武爵武任任人唯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微言贱贱买贵卖卖空买空空谈快意意气飞扬扬威耀武武昌剩竹竹烟波月月下老人人不自安安富恤贫贫而乐道道高德重重生父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誓旦旦旦夕之间间不容息息息相通通幽动微微乎其微微言大义义气相投投石问路路叟之忧忧心悄悄悄然无声声音笑貌

英文翻译

a blazing prairie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