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红贯朽 [ sù hóng guàn xiǔ ]

基本释义

粟:小米;红:指腐烂变质;贯:穿线的绳子;朽:腐烂。谷子变色了,钱串子损坏了。形容太平时期富饶的情况。

详细释义

【解释】:粟:小米;红:指腐烂变质;贯:穿线的绳子;朽:腐烂。谷子变色了,钱串子损坏了。形容太平时期富饶的情况。

【出自】:《汉书·贾捐之传》:“太仓之粟,红腐而不可食;都内之钱,贯朽而不可校。”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汉书·贾捐之传》:“太仓之粟,红腐而不可食;都内之钱,贯朽而不可校。”

近义词

粟陈贯朽

成语接龙

朽木难雕雕镂藻绘绘声绘色色胆迷天天上麒麟麟凤龟龙龙腾豹变变化无穷穷奢极侈侈纵偷苟苟延残喘喘息之间间不容发发政施仁仁柔寡断断长续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道无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发发蒙启蔽蔽聪塞明明辨是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缺花残残篇断简简贤任能能说会道道高德重重床叠架架肩击毂毂击肩摩摩肩接踵踵武前贤贤妻良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康映雪雪胎梅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道之交交相辉映映月读书书不释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智多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天徙日日长似岁岁丰年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一砺百百折不移移东就西西除东荡荡然无存存亡续絶絶妙好词词无枝叶叶落归根根结盘据据图刎首首善之区区区之众众星拱月月朗风清清浄寂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迹屏气气壮胆粗粗衣淡饭

英文翻译

Red c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