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纣为虐 [ zhù zhòu wéi nüè ]

基本释义

见〖助桀为虐〗。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帮助坏人干坏事。

【出自】:《史记·留侯世家》:“今始入秦,即安其乐,此所谓助桀为虐。”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史记·留侯世家》:“今始入秦;即安其乐;此所谓助桀为虐。”

例 句

这样伤天害理的事,谁不反对,可你却~,难道你就不怕历史的惩罚?

近义词

助人下石,借势作恶,为虎傅翼,如虎添翼,助桀为虐,党豺为虐,为虎添翼,为虎作伥

反义词

替天行道,劫富济贫,除暴安良,助人为乐,惩恶扬善,疾恶如仇,为民除害

成语接龙

虐老兽心心浮气粗粗衣淡饭饭牛屠狗狗盗鸡啼啼笑皆非非同小可可有可无无懈可击击搏挽裂裂石流云云布雨施施绯拖緑緑惨红销销魂夺魄魄散魂消消遥自在在谷满谷谷马砺兵兵不血刃刃迎缕解解弦更张张眉张眼眼瞎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妒莺惭惭凫企鹤鹤子梅妻妻儿老少少安毋躁躁人之死死而无悔悔之无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耳春风风和日暖暖衣饱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路逢生生知安行行动坐卧卧榻之侧侧足而立立木南门门闾之望望而却步步步为营营蝇斐锦锦衣玉食食甘寝安安不忘危危如累卵卵覆鸟飞飞沙走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緑緑林大盗盗怨主人人生如梦梦熊之喜喜跃抃舞舞弄文墨墨守成法法出多门门庭如市市井之臣臣门如市市无二价价廉物美美言不信信口开呵

英文翻译

aid a evildoer to do ev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