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惜别 [ yī yī xī bié ]

基本释义

依依:留恋的样子;惜别:舍不得分别。形容十分留恋,舍不得分开。

详细释义

【解释】:依依:留恋的样子;惜别:舍不得分别。形容十分留恋,舍不得分开。

【出自】:宋·陆游《舟中对月》:“百壶载酒游凌云,醉中挥袖别故人,依依向我不忍别,谁似峨嵋半轮月。”

出 处

宋·陆游《舟中对月》:“百壶载酒游凌云;醉中挥袖别故人;依依向我不忍别;谁似峨嵋半轮月。”

例 句

我和小虎从小一起长大,他家要搬到外地去,临行前,那~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近义词

依依不舍,恋恋不舍,依依难舍,难舍难分,留连不舍

反义词

一刀两断,扬长而去

成语接龙

别有人间间不容发发怒冲冠冠上加冠冠履倒置置锥之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不达义义愤填胸胸有悬镜镜里采花花好月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首方足足食足兵兵强马壮壮气凌云云蒸霞蔚蔚成风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千千方百计计勋行赏赏贤使能能上能下下车之始始终如一一塌胡涂涂歌巷舞舞衫歌扇扇席温枕枕戈汗马马仰人翻翻然改进进身之阶阶前万里里应外合合浦珠还还淳反素素口骂人人我是非非常之谋谋臣如雨雨消云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起云蒸蒸蒸日盛盛水不漏漏卮难满满载而归归心如箭箭不虚发发奋蹈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城断金金兰之契契船求剑剑态箫心心活面软软语温言言之有理理不胜辞辞不达意意义深长长命百岁岁在龙蛇蛇入鼠出出没不常常年累月月夕花朝

英文翻译

be distressed at par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