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后生风 [ ěr hòu shēng fēng ]

基本释义

像耳后刮风一样。形容激烈、迅速运动时耳后根产生的感觉。

详细释义

【解释】:像耳后刮风一样。形容激烈、迅速运动时耳后根产生的感觉。

【出自】:《梁书·曹景宗传》:“景宗谓所亲曰:‘我昔日在乡里,骑快马如龙,与年少辈数十骑,……觉耳后生风,鼻头出火,此乐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将至。”

出 处

《梁书·曹景宗传》:“景宗谓所亲曰:‘我昔日在乡里,骑快马如龙,与年少辈数十骑,……觉耳后生风,鼻头出火,此乐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将至。”

成语接龙

风鬟雨鬓鬓乱钗横横见侧出出门应辙辙乱旂靡靡然从风风雨不改改操易节节用爱民民和年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影浮光光复旧物物以羣分分形连气气骄志满满腹牢骚骚人逸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端倡始始终不易易口以食食不重肉肉眼愚眉眉花眼笑笑容满面面如冠玉玉尺量才才蔽识浅浅尝辄止止谈风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应外合合从连衡衡短论长长夜漫漫漫天要价价值连城城下之辱辱国殄民民胞物与与人为善善有善报报冰公事事在萧墙墙花路草草草收兵兵无血刃刃树剑山山长水远远见卓识识字知书书香世家家骥人璧璧合珠连连镳并驾驾雾腾云云屯蚁聚聚萤映雪雪案萤灯灯蛾扑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价百倍倍道而进进退中绳绳趋尺步步履维艰艰难曲折折戟沉沙沙里淘金金口御言言行抱一一颦一笑笑里藏刀

英文翻译

The wind comes from beh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