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书五经 [ sì shū wǔ jīng ]

基本释义

四书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指《诗经》《书经》《礼记》《易经》《春秋》。它们是儒家的主要经典。

详细释义

【解释】:四书:亦称四子书,即《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诗》、《书》、《礼》、《易》、《春秋》。指儒家经典。

【出自】:汉·班固《白虎通·五经》:“五经何谓?谓《易》、《尚书》、《诗》、《礼》、《春秋》也。”宋·朱熹著有《四书集注》。

【示例】:君子是只读~,做八股,非常规矩的。 ◎鲁迅《二心集·上海文艺之一瞥》

出 处

汉·班固《白虎通·五经》:“五经何谓?谓《易》、《尚书》、《诗》、《礼》、《春秋》也。”宋·朱熹著有《四书集注》。

成语接龙

经久不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翻雨覆覆亡无日日省月课课嘴撩牙牙牙学语语短情长长辔远驭驭凤骖鹤鹤膝蜂腰腰金拖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盈蹈满满袖春风风华浊世世代书香香消玉殒殒身不恤恤老怜贫贫而乐道道高望重重床迭屋屋乌之爱爱日惜力力争上游游必有方方正不阿阿鼻地狱狱货非宝宝山空回回肠伤气气焰嚣张张王赵李李白斗酒酒食征逐逐末弃本本枝百世世世代代代拆代行行不贰过过屠大嚼嚼墨喷纸纸上谭兵兵销革偃偃武兴文文采风流流星赶月月旦春秋秋收东藏藏锋敛鋭鋭挫望絶絶妙好词词正理直直权无华华不再扬扬长避短短见薄识识时达务务本抑末末大必折折冲樽俎俎樽折冲冲云破雾雾阁云窗窗间过马马首是瞻瞻云就日日新月著著书立说说白道緑緑林好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言泼语语笑喧呼呼牛呼马

英文翻译

Confucian clas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