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仲叔季 [ bó zhòng shū jì ]

基本释义

兄弟辈中长幼排行的次序,伯是老大,仲是老二,叔是老三,季是最小的。

详细释义

【解释】:兄弟排行的次序,伯是老大,仲是第二,叔是第三,季是最小的。

【出自】: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二十六年》:“亦唯伯仲叔季图之。”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排列顺序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二十六年》:“亦唯伯仲叔季图之。”

近义词

甲乙丙丁

成语接龙

季路一言言谈林薮薮中荆曲曲突移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殣相望望文生义义正词严严气正性性命关天天兵天将将门虎子子曰诗云云窗雾槛槛花笼鹤鹤归华表表里如一一噎止餐餐风宿雨雨淋日炙炙肤皲足足趼舌敝敝盖不弃弃同即异异军突起起早摸黑黑更半夜夜阑人静静影沉璧璧坐玑驰驰马试剑剑及屦及及时行乐乐昌之镜镜里观花花颜月貌貌似强大大处落墨墨子泣丝丝恩发怨怨声载道道尽途殚殚精竭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姿绰约约法三章章台杨柳柳折花残残编裂简简傲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絶风清清廉正直直言贾祸祸及池鱼鱼帛狐声声色不动动中窾要要害之地地北天南南舣北驾驾轻就熟熟魏生张张三李四四平八稳稳吃三注注玄尚白白驹过隙隙穴之窥窥窬分毫毫厘不爽爽然自失失惊打怪怪形怪状

英文翻译

the eldest,second,third and youngest br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