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口藏舌 [ bì kǒu cáng shé ]

基本释义

闭着嘴不说话。形容怕惹事而不轻易开口。

详细释义

【解释】:闭着嘴不说话。形容怕惹事而不轻易开口。

【出自】:五代·冯道《舌》诗:“口是祸之门,舌是斩身刀。闭口深藏舌,安身处处牢。”

【示例】:道成之后,~,何用管人间如许闲事。 ◎宋·楼钥《攻媿集·跋徐神翁真迹》卷七十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不敢开口说真话

出 处

五代·冯道《舌》诗:“口是祸之门,舌是斩身刀。闭口深藏舌,安身处处牢。”

近义词

缄口不言,闭口结舌

反义词

咂嘴弄舌,口若悬河

成语接龙

舌尖口快快步流星星移斗转转弯磨角角巾东路路绝人稀稀奇古怪怪雨盲风风平浪静静言令色色胆如天天理人情情深友于于家为国国尔忘家家给人足足尺加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生在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事不说说长论短短兵接战战无不克克肩一心心满意足足不出门门庭如市市民文学学如穿井井中视星星飞电急急脉缓受受宠若惊惊愚骇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絶风清清净无为为民父母母难之日日甚一日日居月诸诸亲好友友风子雨雨散云收收因种果果于自信信而有征征敛无度度长絜大大智大勇勇猛精进进退荣辱辱门败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飱风风情月债债台高筑筑坛拜将将相之器器宇不凡凡偶近器器小易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当不易易口以食食为民天天大地大大才榱槃槃木朽株株连蔓引引经据古

英文翻译

Keep your mouth sh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