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如一 [ shǐ zhōng rú yī ]

基本释义

始:开始;终:结束。自始自终一个样子。指能坚持,不间断。

详细释义

【解释】:始:开始;终:结束。自始自终一个样子。指能坚持,不间断。

【出自】:《荀子·议兵》:“虑必先事而申之以敬,慎终如始,终始如一,夫是之谓大吉。”

【示例】:吾观关胜义气凛然,~,军师不必多疑。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六十七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梁书·到洽传》:“明公儒学稽古;淳厚笃成;立身行道;始终如一。”

例 句

1. 几十年来,她~地关心爱护学生。

近义词

有始有终,坚贞不渝,始终若一,自始至终,全始全终,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始终不渝,一以贯之,首尾一贯

反义词

翻云覆雨,反复无常,朝秦暮楚,有始无终,反覆无常,虎头蛇尾,一反既往,出尔反尔,饥附饱扬

成语接龙

一挥而就就正有道道旁苦李李郭同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立诛必必躬必亲亲操井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影吠声声东击西西施捧心心心念念念念不忘忘餐废寝寝苫枕干干浄利落落雁沉鱼鱼传尺素素未谋面面黄肌瘦瘦羊博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然自失失魂丧魄魄散魂飘飘风苦雨雨收云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木难雕雕梁绣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栋覆屋屋乌推爱爱人以德德高望重重迹屏气气焰熏天天不假年年事已高高掌远蹠蹠犬噬尧尧年舜日日夜兼程程朱理学学以致用用管窥天天不作美美人迟暮暮楚朝秦秦晋之好好酒贪杯杯弓蛇影影形不离离本徼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灰意败败俗伤风风语不透透骨酸心心有灵犀犀燃烛照照人肝胆胆壮心雄雄视一世世外桃源源远流长长治久安安内攘外外方内员

相关谜语

1.1的n次方(打一成语)

2.1001(打一成语)

3.1111(打一成语)

4.二(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unswerving from start to finish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