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非木石 [ rén fēi mù shí ]

基本释义

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为外界事物所打动,不同于无生命、无知觉、无感情的树木石头。

详细释义

【解释】: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为外界事物所打动,不同于无生命、无知觉、无感情的树木石头。

【出自】: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身非木石,独与法吏为伍,深幽囹圄之中,谁可告愬者?”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分句;常与“孰能无情”连用

出 处

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身非木石,独与法吏为伍,深幽囹圄之中,谁可告愬者?”

近义词

身非木石,人非草木

成语接龙

石城汤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靡一时时至运来来情去意意气相投投桃报李李下瓜田田父献曝曝书见竹竹马之好好梦难圆圆木警枕枕冷衾寒寒酸落魄魄散魂飞飞珠溅玉玉树芝兰兰桂齐芳芳年华月月夜花朝朝趁暮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色不惊惊涛骇浪浪蘂浮花花前月下下回分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齿相依依然如故故我依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联璧合合胆同心心惊胆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国宁家家亡国破破死忘生生死醉梦梦寐以求求浆得酒酒食地狱狱货非宝宝刀不老老医少卜卜昼卜夜夜不闭户户限为穿穿文凿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往霜来来者不拒拒人千里里通外国国无二君君子三戒戒骄戒躁躁言丑句句斟字酌酌古准今今昔之感感天动地地下修文文经武纬纬地经天天生地设设身处地地丑德齐齐人攫金金鸡独立

英文翻译

man is a sentimental cr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