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照人 [ gān dǎn zhào rén ]

基本释义

肝胆:比喻真心诚意。比喻以真心相见。

详细释义

【解释】:肝胆:比喻真心诚意。比喻以真心相见。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臣愿披腹心,输肝胆,效愚计,恐足下不能用也。”

【示例】:你又怎保得住你那东人父子,一定也象你这等肝胆相照人,一心向热地。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臣愿披腹心,输肝胆,效愚计,恐足下不能用也。”

近义词

开诚布公,开诚相见,真心诚意,披肝沥胆,肝胆相照

成语接龙

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肉寝皮皮相之谈谈若悬河河决鱼烂烂若舒锦锦心绣腹腹中兵甲甲冠天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出无名名利双收收成弃败败国亡家家喻户晓晓行夜宿宿弊一清清贫如洗洗兵牧马马仰人翻翻复无常常年累月月旦春秋秋水盈盈盈千累万万口一词词正理直直认不讳讳树数马马如流水水泄不透透骨酸心心如槁木木朽蛀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诚高节节衣素食食不暇饱饱食暖衣衣冠楚楚楚材晋用用非其人人单势孤孤军作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邦治国国无宁日日久歳长长虑却顾顾名思义义断恩絶絶世无双双凫一雁雁逝鱼沉沉灶产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天崩地解解衣推食食辨劳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耕流种种学绩文文君早寡寡人之疾疾风骤雨雨宿风餐餐风宿水水木清华华不再扬扬铃打鼓

英文翻译

in an honest partn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