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性成佛 [ jiàn xìng chéng fó ]

基本释义

性:本性。佛教禅宗认为只要“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就可以成佛。

详细释义

【解释】:性:本性。佛教禅宗认为只要“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就可以成佛。

【出自】:宋·释惟白《续传灯录》卷五:“久参泐潭,潭因问:‘禅师西来单传心印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子作么生会?’师曰:‘某甲不会。’”

出 处

宋·释惟白《续传灯录》卷五:“久参泐潭,潭因问:‘禅师西来单传心印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子作么生会?’师曰:‘某甲不会。’”

成语接龙

佛头着粪粪土不如如数家珍珍禽异兽兽困则噬噬脐无及及宾有鱼鱼龙变化化为乌有有朝一日日不我与与世隔绝绝世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发之功功行圆满满园春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愚不移移宫换羽羽翼已成成仁取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朱佩紫紫气东来来踪去路路柳墙花花香鸟语语重心长长生久视视微知着着书立说说长论短短吃少穿穿凿附会会道能说说白道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人篱下下井投石石沈大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手垢面面折廷争争长竞短短垣自逾逾千越万万恨千愁愁眉泪眼眼笑眉飞飞粮挽秣秣马厉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一胜负负固不服服低做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二二仙传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烟波月

英文翻译

buddhahood upon en lighte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