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衔食 [ yàn zǐ xián shí ]

基本释义

比喻育子之艰辛。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育子之艰辛。

【出自】:元·无名氏《冻苏秦》第二折:“且休说怀耽十月,只从小偎干就湿,儿口气抬举他偌大,恰便似燕子衔食。”

【示例】:~:凡母自言育子之苦,往往有此语。 ◎孙锦标《通俗常言疏证·家族》

出 处

元·无名氏《冻苏秦》第二折:“且休说怀耽十月,只从小偎干就湿,儿口气抬举他偌大,恰便似燕子衔食。”

成语接龙

食古不化化鸱为凤凤凰来仪仪态万方方凿圆枘枘凿方圆圆首方足足趼舌敝敝帚自珍珍禽奇兽兽心人面面面相看看碧成朱朱雀玄武武不善作作浪兴风风木之思思潮起伏伏低做小小恩小惠惠而不费费尽心机机杼一家家破人离离鸾别鹄鹄面鸠形形影自守守口如瓶瓶坠簪折折节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生世世世道人心心殒胆破破巢完卵卵覆鸟飞飞沿走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孤孤寡鳏独独占鳌头头足倒置置水之情情投意洽洽博多闻闻风远遁遁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门绣户户枢不朽朽棘不雕雕玉双联联袂而至至尊至贵贵贱无二二三其德德本财末末节细行行侠好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骨重肉肉眼凡夫夫唱妇随随时制宜宜室宜家家败人亡亡国之器器满则覆覆车之鉴鉴毛辨色色胆迷天天地诛灭灭景追风

英文翻译

Swallow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