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 [ zhǐ yú zhì shàn ]

基本释义

止:达到;至:最,极。达到极完美的境界。

详细释义

【解释】:止:达到;至:最,极。达到极完美的境界。

【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示例】:革命无止境,倘使世上真有什么“~”,这人间世便同时变了凝固的东西了。 ◎鲁迅《而已集·黄花节的杂感》

出 处

《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近义词

至善至美,十全十美,白璧无瑕,白玉无瑕

反义词

毫无是处,漆黑一团

成语接龙

善骑者堕堕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过鸭背背城借一一分一毫毫厘千里里丑捧心心虔志诚诚心诚意意兴索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烧火燎燎若观火火尽灰冷冷面寒铁铁树花开开口见心心开目明明见万里里通外国国富民强强干弱枝枝附叶连连城之璧璧合珠连连枝比翼翼翼飞鸾鸾颠凤倒倒行逆施施而不费费财劳民民脂民膏膏火之费费尽心机机难轻失失张失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应应对如流流言惑众众所周知知一万毕毕恭毕敬敬贤爱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躬躬蹈矢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舌生花花枝招展展眼舒眉眉舒目展展脚伸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托空言言清行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窦初开开疆辟土土崩鱼烂烂若披锦锦团花簇簇锦团花花香鸟语语四言三三寸之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颔虎颈

英文翻译

aim at absolute perf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