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荐 [ máo suì zì jiàn ]

基本释义

毛遂是战国时代赵国平原君的门客。秦兵攻打赵国,平原君奉命到楚国求救,毛遂自动请求跟着去。到了楚国,平原君跟楚王谈了一上午没有结果。毛遂挺身而出,陈述利害,楚王才答应派春申君带兵去救赵国(见于《史记·平原君列传》)。后来用“毛遂自荐”比喻自己推荐自己。

详细释义

【解释】:毛遂自我推荐。比喻自告奋勇,自己推荐自己担任某项工作。

【出自】:《史记·平原君列传》记载:秦军围攻赵国都城邯郸,平原君去楚国求救,门下食客毛遂自动请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国,毛遂挺身而出,陈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赵国。

【示例】:我作~,居然被校长核准了。这样才勉强捱过难关。 ◎邹韬奋《经历·深挚的友谊》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门下有毛遂者;前;自赞于平原君曰:‘遂闻君将合从于楚;约与食客门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愿君即以遂备员而行矣。’”

例 句

在竞选会上,小明~当班长。

近义词

自告奋勇,自我介绍,自我吹嘘,挺身而出

反义词

自惭形秽,遁世逃名,让位于贤,畏缩不前

成语接龙

荐贤举能能者多劳劳而无功功遂身退退思补过过犹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时及物物是人非非亲非故故我依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学渊源源远流长长才广度度日如岁岁暮天寒寒来暑往往古来今今月古月月缺花残残渣余孽孽障种子子虚乌有有所作为为仁不富富面百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升龙门门当户对对簿公堂堂堂正正正中己怀怀黄佩紫紫气东来来迎去送送去迎来来之不易易如翻掌掌上明珠珠璧交辉辉煌金碧碧空万里里出外进进退狐疑疑邻盗斧斧钺之诛诛心之论论长说短短吃少穿穿窬之盗盗亦有道道同义合合浦还珠珠翠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相玉振振领提纲纲纪废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齿生香香车宝马马去马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名就就地取材材大难用用武之地地丑德齐齐足并驱驱霆策电电流星散散伤丑害

相关谜语

1.非我莫属(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Mao Sui recommends himself (idiom); to offer one's services (in the style of Mao Sui offering his services to king of Chu 楚 of the Warring 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