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戈扰攘 [ bīng gē rǎo rǎng ]

基本释义

兵戈:武器,指战争;扰攘:纷乱。形容战争时期社会秩序的动荡混乱。

详细释义

【解释】:兵戈:武器,指战争;扰攘:纷乱。形容战争时期社会秩序的动荡混乱。

【出自】:《后汉书·冯衍传下》:“遭扰攘之时,值兵革之际。”

【示例】:那老母原是~中看见杀儿掠女,掠坏了再苏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二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冯衍传下》:“遭扰攘之时,值兵革之际。”

近义词

兵戈抢攘

成语接龙

攘袂引领领异标新新人新事事过境迁迁善改过过颊即空空谷足音音容如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析秋毫毫不介意意马心猿猿啼鹤怨怨天怨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多受少少头缺尾尾生抱柱柱天踏地地瘠民贫贫而无谄谄上傲下下愚不移移山回海海底捞月月露风云云霓之望望秋先零零零星星星离雨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如骨肉肉山酒海海枯石烂烂若舒锦锦簇花团团头聚面面壁功深深仇重怨怨声载道道尽途殚殚谋戮力力屈计穷穷言杂语语短情长长驱深入入土为安安身立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德无量量才器使使性傍气气忍声吞吞言咽理理冤摘伏伏虎降龙龙多乃旱旱苗得雨雨旸时若若卵投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绿绿衣黄里里出外进进贤屏恶恶淫为首

英文翻译

arms and confusion (idiom); turmoil of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