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心自用 [ shī xīn zì yòng ]

基本释义

自以为是,不肯采纳别人的正确意见。

详细释义

【解释】:师心:以心为师,这里指只相信自己;自用:按自己的主观意图行事。形容自以为是,不肯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

【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见有闭门读书,师心自是,稠人广座,谬误差失者多矣。”

【示例】:夫陆王之学,质而言之,则直~而已。 ◎严复《救亡决论》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贬义,指不肯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

出 处

唐·陆贽《请数对群臣兼许令论事状》:“又况不及中才;师心自用;肆于人上;以遂非讵谏;孰有不危者乎?”

例 句

1. 他有什么学问,不过~罢了!

近义词

师心自是,妄自尊大,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好为人师,固执己见

反义词

自愧不如,不耻下问,虚心好学

成语接龙

用武之地地下修文文治武功功高震主主客颠倒倒持太阿阿娇金屋屋下架屋屋如七星星驰电走走胡走越越古超今今月古月月落星沉沉郁顿挫挫骨扬灰灰躯糜骨骨软筋麻麻痺不仁仁人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使颐令令行如流流水高山山遥水远远年近岁岁在龙蛇蛇珠雀环环堵萧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至人说说梅止渴渴者易饮饮气吞声声色狗马马壮人强强食弱肉肉袒牵羊羊肠九曲曲意迎合合从连衡衡情酌理理不胜辞辞不达义义正词严严霜烈日日中则移移东换西西子捧心心上心下下笔有神神色张皇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笔成文文人墨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鱼幕燕燕妒莺惭惭凫企鹤鹤短凫长长斋绣佛佛头著粪粪土不如如醉如梦梦想颠倒倒打一瓦瓦灶绳床床下牛斗斗而铸锥锥处囊中中西合璧璧坐玑驰驰魂夺魄魄散魂飞飞禽走兽

英文翻译

not willing to listen to ad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