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难就易 [ bì nán jiù yì ]

基本释义

就:凑近,靠近。躲开难的,去找容易的做。也指做事情先从容易的做起。

详细释义

【解释】:就:凑近,靠近。躲开难的,去找容易的做。也指做事情先从容易的做起。

【出自】:《元史·文宗本纪》四:“大都总管刘原仁称疾,久不视事,及迁同知储政院事,即就职,侥幸巧宦避难就易。”

【示例】:有些地方你的确说出了我的弱点,比如你说我~地在手法上取巧。 ◎巴金《生之忏悔·我的自剖》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指回避困难

出 处

《元史·文宗本纪》四:“大都总管刘原仁称疾,久不视事,及迁同知储政院事,即就职,侥幸巧宦避难就易。”

近义词

避难趋易,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成语接龙

易地而处处之夷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上加霜霜气横秋秋意深浓浓抹淡妆妆聋做哑哑口无声声色并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震主主客颠倒倒持太阿阿猫阿狗狗党狐群群起效尤尤花殢雪雪花飞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驰电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犬不闻闻一知十十捉九着着书立说说长说短短寿促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灰意冷冷言冷语语妙天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人论世世世代代代为说项项背相望望而生畏畏刀避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步流星星落云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臣猛将将取固予予夺生杀杀人如草草木皆兵兵不厌诈诈痴不颠颠倒是非非同儿戏戏蝶游蜂蜂屯蚁附附会穿凿凿凿可据据理力争争强显胜胜任愉快快心遂意意气洋洋洋洋得意意满志得得手应心心术不端端本澄源源清流洁洁浊扬清

英文翻译

choose easier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