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人之疾 [ guǎ rén zhī jí ]

基本释义

寡人:古代君主的自称;疾:病,毛病。古代君王的通病——好色。

详细释义

【解释】:寡人:古代君主的自称;疾:病,毛病。古代君王的通病——好色。

【出自】:《孟子·梁惠王下》:“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出 处

《孟子·梁惠王下》:“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成语接龙

疾雨暴风风移俗改改过自新新益求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絶絶甘分少少纵即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鸣馌耕耕当问奴奴颜媚骨骨瘦如柴柴天改物物阜民安安故重迁迁于乔木木讷寡言言不及行行不胜衣衣无二彩彩云易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长水阔阔步高谈谈不容口口碑载道道头会尾尾生之信信步而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后失言言语道断断怪除妖妖由人兴兴师问罪罪恶贯盈盈千累万万赖俱寂寂然无声声泪俱下下车作威威风凛凛凛如霜雪雪飘如絮絮果兰因因地制宜宜嗔宜喜喜怒哀乐乐成人美美不胜收收锣罢鼓鼓吻弄舌舌桥不下下落不明明窗净几几尽一刻刻足适屦屦及剑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蠹蠹国害民民安国泰泰山梁木木梗之患患难夫妻妻梅子鹤鹤势螂形

英文翻译

l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