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天广乐 [ jūn tiān guǎng yuè ]

基本释义

钧天:古代神话传说指天之中央;广乐:优美而雄壮的音乐。指天上的音乐,仙乐。后形容优美雄壮的乐曲。

详细释义

【解释】:钧天:古代神话传说指天之中央;广乐:优美而雄壮的音乐。指天上的音乐,仙乐。后形容优美雄壮的乐曲。

【出自】:《列子·周穆王》:“王实以为清都紫微,钧天广乐,帝之所居。”

【示例】:昔者大帝说秦缪公而觐之,飨以~。 ◎汉·张衡《西京赋》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天上的音乐

出 处

汉·张衡《西京赋》:“昔者大帝说秦缪公而觐之,飨以钧天广乐。”

例 句

昔者大帝说秦缪公而觐之,飨以~。

反义词

靡靡之音,亡国之音

成语接龙

乐极哀来来日大难难能可贵贵不期骄骄兵必败败德辱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酣耳热热心苦口口中雌黄黄金时代代拆代行行者让路路见不平平流缓进进贤进能能言善辩辩口利辞辞尊居卑卑鄙无耻耻居王后后进领袖袖中挥拳拳打脚踢踢天弄井井臼亲操操赢致奇奇耻大辱辱国殃民民不聊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乱心忙忙忙碌碌碌碌无闻闻风远扬扬风扢雅雅人清致致远任重重足屏息息息相通通邑大都都中纸贵贵贱无二二惠竞爽爽心豁目目食耳视视同儿戏戏蝶游蜂蜂屯蚁杂杂乱无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言飞文文武兼备备而不用用武之地地久天长长年累月月夜花朝朝发夕至至再至三三好二怯怯声怯气气贯长虹虹销雨霁霁月光风风清月明明赏不费费财劳民民殷国富富贵不淫淫言狎语语不投机机心械肠

英文翻译

hearing heavenly music play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