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悬鹑 [ zǐ xià xuán chún ]

基本释义

鹑:鹑鸟尾秃有如补绽百结。指子夏生活寒苦却不愿做官,衣服破烂打结,披在身上像挂着的鹑鸟尾一样。形容人衣衫褴褛,生活困顿却清高自持,安贫乐道。

详细释义

【解释】:鹑:鹑鸟尾秃有如补绽百结。指子夏生活寒苦却不愿做官,衣服破烂打结,披在身上像挂着的鹑鸟尾一样。形容人衣衫褴褛,生活困顿却清高自持,安贫乐道。

【出自】:《荀子·大略》:“子夏家贫,衣若悬鹑。”

出 处

《荀子·大略》:“子夏家贫,衣若悬鹑。”

成语接龙

鹑居鷇饮饮河满腹腹中兵甲甲第连天天高地迥迥然不羣羣分类聚聚少成多多谋少断断垣残壁壁垒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无常师师心自用用心竭力力不自胜胜任愉快快心满意意懒心灰灰飞烟灭灭景追风风吹浪打打铁趁热热情洋溢溢于言表表里相应应节合拍拍案而起起死回生生拉活拽拽布拖麻麻痹不仁仁言利博博学洽闻闻名丧胆胆壮气粗粗中有细细雨和风风云月露露尾藏头头没杯案案剑瞋目目迷五色色仁行违违天害理理所不容容光焕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博带带罪立功功成行满满袖春风风雨交加加减乘除除患兴利利时及物物稀为贵贵人多忘忘象得意意料之外外柔内刚刚克消亡亡国之音音容如在在此一举举国一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城之将将信将疑疑神疑鬼鬼哭神愁愁红怨绿绿惨红愁愁山闷海海沸江翻翻衾倒枕

英文翻译

Summer qu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