涤瑕荡秽 [ dí xiá dàng huì ]

基本释义

涤:清除;瑕:玉上的斑点;荡:清除;秽:肮脏。指清除旧的恶习。

详细释义

【解释】:涤:清除;瑕:玉上的斑点;荡:清除;秽:肮脏。指清除旧的恶习。

【出自】:汉·班固《东都赋》:“于是百姓涤瑕荡秽,而镜至清。”

【示例】:使其上下一心,痛自刻责,~,发愤为雄,犹足以为善国。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四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清除缺点等

出 处

东汉·班固《东都赋》:“于是百姓涤瑕荡秽,而镜至清。”

例 句

使其上下一心,痛自刻责,~,发愤为雄,犹足以为善国。

近义词

涤瑕荡垢

成语接龙

秽德垢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为福先 → 先意承志 → 志在四海 → 海天云蒸 → 蒸蒸日盛 → 盛水不漏 → 漏洞百出出凡入胜胜友如云 → 云合响应 → 应答如响 → 响彻云际 → 际地蟠天 → 天经地纬 → 纬地经天 → 天命有归归之若水水漫金山山积波委委重投艰艰苦创业业峻鸿绩 → 绩学之士 → 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毛麟角角户分门 → 门无杂客 → 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人篱下下学上达达人知命 → 命世之才 → 才貌双绝 → 绝其本根 → 根深蔕结 → 结发夫妻 → 妻荣夫贵 → 贵在知心 → 心浮气粗 → 粗衣淡饭 → 饭囊衣架 → 架海金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 → 方头不劣 → 劣迹昭著 → 著作等身身名俱灭灭绝人性性命交关关门落闩 → 闩门闭户 → 户枢不蝼 → 蝼蚁贪生生聚教训训格之言言之凿凿凿空之论论甘忌辛辛壬癸甲甲第连云云愁雨怨 → 怨天忧人 → 人死留名名不符实实事求是是非分明 → 明月清风 → 风通道会会少离多多言多语语妙天下

英文翻译

cleanse the flaw and wash away the di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