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大观 [ yáng yáng dà guān ]

基本释义

形容事物丰富多彩,美好繁多。

详细释义

【解释】:洋洋:盛大、众多的样子;大观:丰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众多丰盛。

【出自】:《庄子·天地》:“夫道,覆载万物者也,洋洋乎大哉!”

【示例】:到了《诗经》时代,有了琴瑟钟鼓,已是~了。 ◎朱自清《经典常谈·诗经第四》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宾语;用于文章、问题等

出 处

《庄子·天地》:“夫道;覆载万物者也;洋洋乎大哉!”

例 句

在科技成果展示会上,我国自己生产的高科技产品~,摆满了展厅。

近义词

蔚为大观,声势浩大,洋洋洒洒

反义词

微不足道

成语接龙

观者云集集思广议议事日程程门度雪雪胎梅骨骨化风成成家立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铛有耳耳听八方方便之门门可罗雀雀喧鸠聚聚精凝神神谋魔道道无拾遗遗寝载怀怀金垂紫紫绶金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瓜而代代人捉刀刀光血影影形不离离经畔道道尽途殚殚精毕力力殚财竭竭诚尽节节威反文文武之道道不掇遗遗恨千古古木参天天下为公公而忘私私心妄念念念有词词不达意意合情投投河觅井井底鸣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天涯地角角巾东路路见不平平起平坐坐拥书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釜尘甑甑尘釜鱼鱼死网破破门而入入乡问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准今今月古月月夕花晨晨昏定省省吃细用用寒远寒寒来暑往往返徒劳劳燕分飞飞升腾实实心实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往日迁迁善改过过犹不及

英文翻译

impo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