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难得 [ rén cái nán dé ]

基本释义

有都能的人不容易得到。多指要爱惜人才。

详细释义

【解释】:有都能的人不容易得到。多指要爱惜人才。

【出自】:宋·苏轼《谢宣召入院状》:“首择辅臣,次求法从,知人才之难得,采虚名而用。”

【示例】:一则也是他福至心灵,处处懂得巴结;二则也是~,近来居然升了二买办了。 ◎清·吴趼人《发屠秘诀》第九回

出 处

宋·苏轼《谢宣召入院状》:“首择辅臣,次求法从,知人才之难得,采虚名而用。”

成语接龙

得意之作作壁上观观机而动动中窾要要言不烦烦文缛礼礼顺人情情见于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不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私兼顾顾复之恩恩有重报报雠雪恨恨相知晚晚食当肉肉薄骨并并肩作战战战兢兢兢兢战战战火纷飞飞沙走石石烂江枯枯鱼衔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言虚语语不惊人人所共知知高识低低眉顺眼眼花耳热热可炙手手挥目送送故迎新新仇旧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久歳深深文周纳纳污藏垢垢面蓬头头焦额烂烂醉如泥泥车瓦马马首是瞻瞻望咨嗟嗟来之食食少事繁繁征博引引古喻今今雨新知知微知彰彰明昭着着书立说说亲道热热气腾腾腾达飞黄黄绢幼妇妇人醇酒酒食地狱狱货非宝宝马香车车在马前前所未闻闻风而起起早摸黑黑漆一团团头聚面面面相看看景生情情见乎言

英文翻译

a person of rare 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