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迹静处 [ xī jì jìng chù ]

基本释义

息:止息;迹:行迹,脚印;处:处所。要想不见行迹,只有自己静止不动。引申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详细释义

【解释】:息:止息;迹:行迹,脚印;处:处所。要想不见行迹,只有自己静止不动。引申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出自】:《庄子·渔父》:“人有畏影恶迹而去之走者,举足愈数而迹愈多,走愈疾而影不离身……不知处阴以休影,处静以息迹,愚亦甚矣。”

出 处

《庄子·渔父》:“人有畏影恶迹而去之走者,举足愈数而迹愈多,走愈疾而影不离身……不知处阴以休影,处静以息迹,愚亦甚矣。”

成语接龙

处堂燕鹊鹊返鸾回回黄转緑緑林强盗盗名欺世世风日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败垂成成年古代代人捉刀刀枪剑戟戟指怒目目达耳通通无共有有眼无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舞升平平白无故故入人罪罪孽深重重温旧梦梦见周公公门桃李李代桃僵僵桃代李李白桃红红灯緑酒酒色之徒徒劳无益益国利民民安国泰泰山压顶顶踵捐糜糜躯碎首首丘之情情投意和和盘托出出处进退退如山移移宫换羽羽翼已成成千论万万里长城城狐社鼠鼠窜狼奔奔逸绝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沸目赤赤胆忠心心悦神怡怡性养神神閒气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手不接接踵而至至公无我我行我素素未谋面面面相睹睹著知微微察秋毫毫无二致致之度外外简内明明法审令令人起敬敬授人时时移世变变化无常常年累月月没参横横三顺四四大皆空

英文翻译

A quiet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