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党比周 [ ē dǎng bǐ zhōu ]

基本释义

指相互勾结,相互偏袒,结党营私。

详细释义

【解释】:指相互勾结,相互偏袒,结党营私。

【出自】:三国·魏·曹操《整齐风俗令》:“阿党比周,先圣所疾也。”

【示例】:《论语·卫灵公》“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何晏集解引三国魏王肃曰:“或众~,或其人特立不群,故好恶不可不察也。”

出 处

先秦·孔子《论语·卫灵公》:“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何晏集解引三国·魏·王肃曰:“或众阿党比周,或其人特立不群,故好恶不可不察也。”

例 句

三国·魏·曹操《整齐风俗令》:“~,先圣所疾也。”

近义词

朋党比周,阿党相为,结党营私

反义词

两袖清风

成语接龙

周而不比比物丑类类聚群分分文未取取信于人人生朝露露红烟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负虚名名士风流流连忘反反经行权权宜之计计功量罪罪当万死死而不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仰马翻翻然改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济其美美人迟暮暮礼晨参参辰日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三叠四四亭八当当行出色色仁行违违法乱纪纪纲人论论短道长长夜难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雕凤咀咀嚼英华华不再扬扬扬自得得道多助助桀为恶恶湿居下下笔千言言行相悖悖入悖出出谋划策策名就列列功覆过过颊即空空言虚语语近指远远交近攻攻其不备备多力分分钗劈凤凤子龙孙孙康映雪雪北香南南去北来来去分明明验大效效犬马力力均势敌敌惠敌怨怨气满腹腹热肠荒荒时暴月月晕而风风光月霁霁风朗月月下老儿儿女英雄雄心勃勃

英文翻译

Adangbi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