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膝坠渊 [ jiā xī zhuì yuān ]

基本释义

加膝:抱在膝上;坠渊:推下深渊。喜欢就抱在膝上,不喜欢就推到深水里。比喻用人爱憎无常。

详细释义

【解释】:加膝:抱在膝上;坠渊:推下深渊。喜欢就抱在膝上,不喜欢就推到深水里。比喻用人爱憎无常。

【出自】:《礼记·檀弓下》:“今之君子,进人若将加诸膝,退人若将坠诸渊。”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

出 处

西汉·戴圣《礼记·檀弓下》:“今之君子,进人若将加诸膝,退人若将坠诸渊。”

近义词

生杀予夺,喜怒无常,加膝坠泉

成语接龙

渊渟岳立立业安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进之秀秀出班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心朝礼礼先一饭饭囊酒瓮瓮天蠡海海沸江翻翻黄倒皂皂白难分分甘同苦苦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驰霆击击毂摩肩肩背难望望梅阁老老羞变怒怒猊渴骥骥伏盐车车怠马烦烦言碎辞辞金蹈海海屋筹添添枝加叶叶公好龙龙争虎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家乐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无不克克绍箕裘裘弊金尽尽释前嫌嫌好道恶恶直丑正正言不讳讳莫高深深文周内内峻外和和蔼可亲亲痛仇快快心满意意义深长长虑顾后后拥前呼呼牛作马马牛其风风尘物表表里如一一网尽扫扫墓望丧丧家之狗狗头鼠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袒牵羊羊羔美酒酒后无德德薄能鲜鲜衣怒马马鹿异形形槁心灰灰容土貌貌合神离离群索居居重驭轻轻嘴薄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僝风僽

英文翻译

appoint/dismiss a person at one's own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