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甑不顾 [ duò zèng bù gù ]

基本释义

甑:古代一种瓦制炊器;顾:回头看。甑落地已破,不再看它。比喻既成事实,不再追悔。

详细释义

【解释】:甑:古代一种瓦制炊器;顾:回头看。甑落地已破,不再看它。比喻既成事实,不再追悔。

【出自】:《后汉书·郭泰传》:“客居太原,荷甑堕地,不顾而去。林宗见而问其意,对曰:‘甑已破矣,视之何益。’”

出 处

《后汉书·郭泰传》:“客居太原,荷甑堕地,不顾而去。林宗见而问其意,对曰:‘甑已破矣,视之何益。’”

成语接龙

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虎傅翼翼翼飞鸾鸾翔凤集集思广议议不反顾顾全大局局外之人人多嘴杂杂七杂八八万四千千金比屋屋乌推爱爱如珍宝宝马香车车马填门门无杂宾宾来如归归之若水水里纳瓜瓜葛相连连日继夜夜以继日日中必彗彗泛画涂涂炭生灵灵蛇之珠珠圆玉洁洁浊扬清清歌妙舞舞弊营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奇奇离古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必躬亲亲如骨肉肉颤心惊惊心骇目目不知书书生之见见所不见见猎心喜喜气洋洋洋为中用用一当十十转九空空腹高心心领意会会逢其适适心娱目目眦尽裂裂土分茅茅茨不翦翦发待宾宾饯日月月白风清清心寡欲欲扬先抑抑郁寡欢欢欣若狂狂风暴雨雨恨云愁愁云惨雾雾释冰融融释贯通通共有无无出其右右军习气气忍声吞吞声忍气气决泉达达观知命命在朝夕夕惕朝干

英文翻译

not cry over the spilt mi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