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烂漫 [ tiān zhēn làn màn ]

基本释义

形容思想单纯,活泼可爱,没有虚伪做作(多指儿童)。

详细释义

【解释】:天真:指心地单纯,没有做作和虚伪;烂漫:坦率自然的样子。形容儿童思想单纯、活泼可爱,没有做作和虚伪。

【出自】:宋·龚开《高马小儿图》:“此儿此马俱可怜,马方三齿儿未冠。天真烂漫好容仪,楚楚衣裳无不宜。”

【示例】:他的性情又是那样~,笃实敦厚。 ◎邹韬奋《经历·“难兄难弟”的又一个》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儿童等

出 处

宋·龚开《高马小儿图》:“此儿此马俱可怜;马高三尺儿未冠;天真烂熳好容仪;楚楚衣裳无不宜。”

例 句

1. 他的性情是那样~,笃实敦厚。

近义词

顺其自然,天真无邪,活泼天真,活泼可爱,天真烂缦,烂漫天真,懵懂无知

反义词

老成持重,呆头呆脑,矫揉造作

成语接龙

漫地漫天天覆地载载一抱素素未谋面面谩腹诽诽谤之木木落归本本末倒置置之脑后后悔不及及宾有鱼鱼游釜内内助之贤贤贤易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满天下下逐客令令不虚行行尸走肉肉眼愚眉眉舒目展展脚伸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离琐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虑重重重义轻生生众食寡寡二少双双喜临门门闾之望望岫息心心腹之病病狂丧心心如止水水菜不交交头接耳耳提面训训练有素素口骂人人弃我取取乱侮亡亡国破家家贼难防防不胜防防心摄行行古志今今昔之感感激不尽尽力而为为民请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孤凤只只争朝夕夕惕朝干干名采誉誉不绝口口碑载道道不拾遗遗风馀象象齿焚身身不由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突移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雹飞霜霜露之思思前想后

英文翻译

innocent and unaff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