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豕听经 [ mù shǐ tīng jīng ]

基本释义

一面放猪,一面听讲。比喻求学努力。

详细释义

【解释】:一面放猪,一面听讲。比喻求学努力。

【出自】:《后汉书·承宫传》:“少孤,年八岁为人牧豕。乡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经》授诸生数百人,宫过息庐下,乐其业,因就听经,遂请留门下,为诸生拾薪。”

出 处

《后汉书·承宫传》:“少孤,年八岁为人牧豕。乡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经》授诸生数百人,宫过息庐下,乐其业,因就听经,遂请留门下,为诸生拾薪。”

成语接龙

经邦论道道不相谋谋无遗策策无遗算算尽锱铢铢分毫析析骸以爨爨桂炊玉玉成其美美女破舌舌尖口快快犊破车车马如龙龙神马壮壮志凌云云天高谊谊不容辞辞严气正正儿巴经经久不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围翠绕绕梁三日日复一日日久天长长生久视视民如伤伤心疾首首屈一指指东画西西邻责言言听计从从容不迫迫不可待待价而沽沽誉钓名名不虚得得马失马马如游鱼鱼目间珠珠零玉落落纸云烟烟断火絶絶伦超羣羣口铄金金兰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捷了当当之无愧愧不敢当当场出丑丑态百出出乎预料料事如神神差鬼使使蚊负山山鸡舞镜镜里观花花街柳巷巷议街谈谈吐生风风尘表物物极则反反躬自省省身克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解难分分寸之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

英文翻译

Herdsmen listen to the clas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