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鸟触笼 [ qióng niǎo chù lóng ]

基本释义

比喻处困境而挣扎不脱。《旧唐书·僖宗纪》:“既知四隅斷絶,百計奔衝,如窮鳥觸籠,似飛蛾赴焰。”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处困境而挣扎不脱。《旧唐书·僖宗纪》:“既知四隅斷絶,百計奔衝,如窮鳥觸籠,似飛蛾赴焰。”

成语接龙

笼禽槛兽兽聚鸟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勇当先先我着鞭鞭辟近里里外夹攻攻玉以石石泐海枯枯鱼涸辙辙乱旂靡靡然成风风尘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心静气气吞湖海海水难量量小力微微为繁富富家巨室室如县罄罄笔难书书不尽言言不及义义不容辞辞微旨远远年近日日月合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死不变变危为安安闲自得得不酬失失精落彩彩衣娱亲亲操井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声泪俱下下气怡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眩头昏昏昏沉沉沉浮俯仰仰事俛畜畜妻养子子曰诗云云扰幅裂裂裳裹膝膝语蛇行行若无事事过情迁迁莺出谷谷马砺兵兵出无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醉欲眠眠霜卧雪雪窗萤火火云如烧烧眉之急急流勇进进身之阶阶前万里里应外合合从连衡衡石程书书空咄咄咄咄怪事事无巨细细微末节节衣素食

英文翻译

Poor bird touches c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