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荣华 [ fù guì róng huá ]

基本释义

旧时形容有钱有势。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形容有钱有势。

【出自】:《管子·重令》:“而群臣必通外请谒,取权道,行事便辟,以贵富为荣华以相稚也,谓之逆。”汉·王符《潜夫论·论荣》:“所谓贤人君子者,非必高位厚禄富贵荣华之谓也。”

【示例】:亏得儿子已得了官,还有~日子在后面。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二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沈作喆《寓简》:“一涉世俗;虽荣华富贵中;无一切如意事”。

例 句

他入党可不是为了追求~。

近义词

富可敌国,鲜衣美食,功名利禄,家财万贯

反义词

家徒四壁,升义之禄,一贫如洗,穷困潦倒

成语接龙

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盖天下下马冯妇妇人醇酒酒色之徒徒有虚名名山胜川川泽纳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小小隙沉舟舟中敌国国计民生生财之道道貌凛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窠倒臼臼杵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碑载道道长争短短寿促命命在旦夕夕阳西下下马看花花信年华华不再扬扬眉眴目目不忍覩覩始知终终身大事事不关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草闲花花前月下下笔成章章甫荐履履信思顺顺风吹火火上加油油浇火燎燎发摧枯枯骨生肉肉薄骨并并日而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壤王郎郎才女貌貌合神离离乡别井井井有条条三窝四四战之国国之干城城下之辱辱身败名名目繁多多鱼之漏漏尽更阑阑风伏雨雨散云收收缘结果果刑信赏赏信罚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蛇飞动动荡不定定于一尊尊主泽民

英文翻译

riches , honour and splendor